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Damien Rice的歌詞解讀 III:超齡的戀愛 Volcano】


來到第三回,是第二回那首〈The Blower's Daughter〉那並不浪漫的故事的延續。記得上次說過是 Damien 打電話跟一位聲線動聽的小女孩聊天嗎?這位小女孩就在這首歌再次出現。今次介紹的,也是來自大碟《O》那種兜圈的困局的歌曲--〈Volcano〉。





-----------

Don't hold yourself like that
不要這樣抱著自己
cause You'll hurt your knees
因為你會弄傷自己的膝蓋
well I kissed your mouth, and back
我吻過你的嘴和背部
But that's all I need
但這已經是我所需要的
Don't build your world around
不要靠近來建立自己的世界
Volcanoes melt you down
火山會把你熔掉

And What I am to you is not real
我對你來說並不是真實的
What I am to you, you do not need
我對你來說,其實你並不需要的
What I am to you is not what you mean to me
我對你來說,不等於你對我的意義
You give me miles and miles of mountains
你給我許多公里的山脈
And I'll ask for the sea
而我只是要一片海洋

Don't throw yourself like that
不要把自己拋棄
In front of me
特別是在我的面前
I kissed your mouth, your back
我也吻過你的嘴和背部
Is that all you need?
這是否都是你所要的?
Don't drag my love around
不要拖著我的愛四處走
Volcanoes melt me down
火山會把我熔掉

What I am to you is not real
What I am to you, you do not need
What I am to you is not what you mean to me
You give me miles and miles of mountains
And I'll ask

What I give to you is just what I'm going through
我給過你的,只是我的經歷
This is nothing new, no, no just another phase of finding
沒有甚麼新鮮的,只是另一個尋覓的階段
what I really need is what makes me bleed
我需要的是一些令我流血的
But like a new disease, Lord, she's still too young to treat
這就像一種疫病,但主,她還太年輕,不能醫治
Volcanoes melt you down
火山會把你熔掉
She's still too young +what iam to you+you do not need+is not real
I kissed your mouth
我吻過你
You do not need me
你並不需要我

-----------

順著看歌詞,感覺有點像之前說過的〈9 Crimes〉,都像是分手邊緣的男女,互相嚷著要分手的一首歌。不斷提及自己並不是對方需要的,其實是感覺對方不適合自己,所以要分開,不然就像被火山的熔岩熔掉。

其實,縱觀整首歌,並不是這麼簡單的故事。而是男方要拋棄女方,而女方卻想一起。所以站在男方的角度去看,就是叫女方不要再靠近自己,用火山來形容自己,靠得再近一點,就會把「妳」熔掉。

男方已經「吻過」了女方,當然可能不只是吻過而已。但他說他這些已經足夠了。他想從女方身上得到的東西,他都得到了。男方覺得女方並不適合自己,就像是女方不斷給予男方一連串的山脈,其實他只是要一片海洋而已,兩樣是截然不同的東西,一個是陸地,一個是海洋;一個是固態,一個是液態。就像是兩個來自不同星球的人,不可能在一起。

不過,女方就覺得男方在一直拖著她的愛。反而一句問題,反問男方,是否已經得到所有從自己身上的東西。對她來說,把自己熔掉的火山,是男方的拖拖拉拉。

而男方在 Bridge 一段中,更灑脫地表明自己是一隻沒有腳的小鳥,是一個絕對的浪子。他跟女方在一起的經歷,只是他人生中的其中一段而已。而一直在尋覓一個合適自己的人,直到他找到了女方,只是進入了另一個尋覓的階段,即是「騎牛搵馬」的階段。他要的是血淋淋的、很熱血的、很激情的浪漫。而女方不斷的纏繞令他很煩惱,像是得了一種病,但因為她的年紀太輕,並不明白這些「情場戲子」,所以還未能醫治。

●●●美麗聲線的小女孩故事●●●

上一篇所提及過的 The Blower's Daughter ,是一位小女孩。這就跟這裏的「She's still too young」不謀而合了。

這樣,可以理解作:Damien 原本對那擁有美麗聲線的女孩充滿憧憬和幻想;直到發現原來是小女孩,才把這個幻想打破。但他把他的幻想擴大,幻想那位小女孩也鍾情於他,兩人曾經戀愛,而 Damien 始終覺得,那小女孩始終年紀太小,不適合自己。而小女孩卻是死心塌地愛上 Damien。所以 Damien 提醒她,不要接近自己,自己是一座活火山,會把她熔掉。而小女孩當長大後,就會發現自己需要的不是 Damien ,所以 Damien 「先下手為強」,就先拋棄這段幻想。到底是自己的勝利,吧?

不過事實上,Damien 應該也跟活火山差不多,脾氣暴躁得隨時爆發。那次 Lisa 的離開,據說是在巡迴演唱會的途中。Damien 忽然脾氣暴發,恨罵 Lisa 。她這次也就忍不住,離開了去找自己的朋友傾訴。朋友多番勸告 Lisa 不要再回去,一定要跟他分開。而 Damien 在幾年後的訪問中,也說很後悔那時的脾氣,而他更表示自己仍是愛著她的。


特別要提一點,在〈Volcano〉的編曲上,也有大提琴一段鮮明的 Solo 作為前奏、間奏,像是一個記號,聽到大提琴的這段 Solo ,就是這一首歌了,是很聰明和凸出的記號。

不得不分享的是他們的 Live Performance。

下一次,將會是來自同一隻專輯的,仍是延續這個故事的〈Delicate〉。

7 則留言:

  1. 難得看到有人寫damien寫這麼細
    又了解更多歌曲背後的故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喔。他的歌詞雖然都不難明,有些卻真的很有詩意。現在,少有值得一再細嚼的英文歌詞。

      刪除
  2. 前幾天聽到他的歌
    決定回來看看你的網誌
    幾年前看過還沒這麼強烈的感受
    這次回來看 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
  3. 聽了三年,終於明白這首歌的意思了。能不能也寫一下the professor? 感謝了

    回覆刪除
  4. 每過一段時間就會翻出來聽,每每翻出來聽就要再回來品味一下這系列~~這樣來來回回看了不下十次了吧!!

    回覆刪除